小五, 小學常識, 小學, 教案分享

小五常識科_中國古代大事

背景資料

學校名稱:基督教粉嶺神召會小學

科目:常識

年級:小五

課題:中國古代大事(秦、漢、唐、元、明五個朝代)

課節:約8節

學生學習特點或難點:

  • 擁有不同學習需要
  • 擁有不同強弱多元智能

主要運用的「適異教學策略」:

基督教粉嶺神召會小學已實施適異學習方針多年,教師們期望能在適異教學的實踐上尋求突破,因此擬透過本計劃的協作,優化日常課堂的授課過程、改善課堂提問及提升學生對課堂參與的興趣,從而達到兩大目標:(1)讓能力稍遜的學生能掌握基礎,而能力較強的學生能感到有所挑戰;以及(2)讓班裡更多學生能主動參與課堂。

「適異教學」設計解說

本單元需處理秦、漢、唐、元、明五個朝代的知識,內容較多,課前預習工作紙設計的重點並非要求學生閲讀大量歷史資料,學生的主要任務反而是整理資訊,從而歸納出一些課堂將要教授的概念。教師亦可從學生的預習表現,了解他們對相關學習內容的前備知識(請參閱各朝代的預習工作紙及資料)

就學生的不同能力,教師共同設計教學目標,分別就各個朝代,整理出該朝代中學生「必須學到」、「最好學到」和「學到無妨」三個不同層次的內容。以秦朝為例,「必須學到」的內容包括秦王滅了哪六國、建長城等,是較直接的基礎資料(請參閱中國古代大事教學重點 )

針對能力稍遜的學生,學習目標是能掌握最基礎的資訊及概念,如要回答「朝代比較」這類高階思考題目,也可以利用基礎資料作答;能力較強的學生要回答這類高階思考題時,除了基礎以外的額外資訊,還可以進行不同角度的分析。

因此,教師需要分辨出學習內容中的「純資訊」,以及需要在課堂上進行「概念澄清」的部分。就著資訊,教師需要協助學生掌握及牢記。至於需要解難釋疑的「概念」,則按教學及學生需要,善用不同的提問技巧(如引導式提問及開放式提問)及選用全班討論、二人討論或四人討論的多元化教學模式,讓學生之間透過不同形式的互動一步一步建構概念、澄清誤解,也促進了全班的參與。

瀏覽或下載教學設計:

「適異教學策略」運用 :

1. A1 促進全班參與:課堂以全班討論、小組討論及協作模式進行學習活動。另外也使用了易地而處情境題的開放式提問,讓對課題不熟悉的學生亦能參與討論

2. B4 適當地調適教學內容:把學習內容分為「必須學到」、「最好學到」及「學到無妨」,並為能力較高、一般能力及能力稍遜的學生安排不同的學習目標

3. C1 在課前引起學習興趣及裝備前備知識:以備課工作紙作為預習教材,提升學生興趣及裝備其對各個朝代的知識

4. C5 善用不同的提問技巧:透過引導式提問及開放式提問,協助能力稍遜的學生能參與回答之同時,讓能力較強的學生感到有挑戰的空間,從而讓更多學生參與課堂

5. C11 善用大班、小組和個別化的教學模式:教師根據教學需要,選擇採用大班、二人或四人小組的教學模式來照顧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,如大班教學模式在講授知識時較有效率;小組活動則能促進不同能力學生之間的互動

鳴謝:基督教粉嶺神召會小學